臺北市
25°
( 27° / 24° )
氣象
2024-01-29 | 優傳媒

李貴敏新思路》因應人工智慧時代的來臨,台灣準備好了嗎?


李貴敏新思路》因應人工智慧時代的來臨,台灣準備好了嗎?

AI的發展雖是全球的問題,但如何針對各自的特性與全球關心的議題來監理,則需要政府認真思考。期冀政府記取教訓,切勿再訂定虛無縹緲的法案,以免延誤台灣的AI 產業,減損我們的國際競爭力或危害國人的合法權益。(圖/取自網路)

作者/李貴敏

2023年2月1日ChatGPT上線後,短短2個月,用戶數量就突破1億,成為歷史上用戶數量成長最快的App,人工智慧(AI)也在全球掀起巨浪狂潮。不可諱言,AI的興起已對人類社會造成衝擊,也改變人們的生活方式;也因此,如何監管AI的發展,自然成為各國嚴陣以對的問題。

就此,歐洲議會及歐盟部長理事會也在去(2023)年底,針對規範AI法律架構的人工智慧法案達成了協議,並擬用之規範AI系統供應商和使用AI的組織。據悉,行政院也打算召開數位政策法制跨部會議並推出AI基本法草案;而據媒體引述行政院官員表示,因應生成式AI快速發展,台灣擬採類似美國所採的先指引、後立法方式,也就是以行政院去(2023)年10月3日頒佈「行政院及所屬機關(構)使用生成式AI參考指引」為本,由各部會推動相關法規。

然則,該參考指引只有十點,內容不外乎強調機關人員使用生成式AI時,應秉持負責任及可信賴之態度,掌握自主權與控制權,並秉持安全性、隱私性與資料治理、問責等原則,不得恣意揭露未經公開之公務資訊、不得分享個人隱私資訊及不可完全信任生成資訊;但對AI如何發展、如何規範,卻避而不談,實在看不出有任何指引民間發展的方針,遑論成效!

雖然綠官們說的漂亮,說是與美國做法相同,問題是美國總統拜登於去年10月30日簽署首項人工智慧行政命令時,就已指出風險管控和創新發展並存;也要求訓練模型的AI系統開發者,在「尚未對外發布模型之前」,必須事先與政府分享安全測試結果;也要求未來運用AI生成的內容,例如:音訊、圖像、影片、文字都要嵌入浮水印,以確保民眾能分辨出哪些產品是由非人類所創建等相關規定。

雖然這些只是立法前的指引,但也顯露出美國政府對於AI規範的概括。至於歐盟達成協議即將執行的人工智慧法案,也確定針對AI應用採行高風險高管制措施,甚至有些情況還會禁止AI應用。如有違反,其罰款金額也高達3,500萬歐元或全球年營業額7%。如有違反其他規定,則可面臨1,500萬歐元或全球年營業額3%等罰款。

此外,歐盟也禁止生成式語言模型(如ChatGPT)的訓練使用任何受智財保護的資料,並對社群媒體的推薦演算法使用設定限制,強調社群媒體平台的推薦系統將受到嚴格審查,還要求科技公司對用戶因內容而受到的影響負責。

就此,德國也有「聯邦政府人工智慧策略要點」、日本亦巳制定「為執行人工智慧原則之治理指引」、韓國更訂定「智慧資訊化基本法」等。可見,各先進國家無不卯足全力,推動人工智慧的發展。值得注意的是,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今年1月11日在其個人網站上的Podcast單元揭露了他與GPT之父奧特曼(Sam Altman)的對話。

當時,奧特曼表示具有高計算能力的AI組織的發展將對全球有重大影響,所以希望成立一個類似國際原子能總署(IAEA)的全球機構以進行監管;但比爾蓋茲卻表示,在民用方面,全球核監管能行之有效,是因為人人希望安全;但核監管一旦涉及到各國發展核武,就各有各的想法。同樣地,今天世界所面臨的諸多問題,舉凡氣候問題、恐怖主義等等,各國如沒有共同利益就很難合作。AI的發展亦同,在美中等各國競爭架構下,也難有共識。

因此,AI的發展雖是全球的問題,但如何針對各自的特性與全球關心的議題來監理,則需要政府認真思考。就拿虛擬資產的監管為例,也因網路的無遠弗屆,而涉及跨國的規範。如果綠營政府持續推脫或只是要求業者自律,而不正式面對國人頻受境外詐騙求助無門的事實,不但AI 產業難以推展,國人的權益也難以確保。

期冀政府記取教訓,切勿再訂定虛無縹緲的法案,以免延誤台灣的AI 產業,減損我們的國際競爭力或危害國人的合法權益。


李貴敏新思路》因應人工智慧時代的來臨,台灣準備好了嗎?

李貴敏,國立政治大學法學碩士、美國太平洋大學法學博士及法學碩士,國立交通大學兼任教授及東吳大學兼任副教授。金典律師事務所創辦人、Baker McKenzie 國際資深合夥人、海基會財經顧問。立法院第十屆第一、二會期優秀司法正義立法委員,口袋國會評鑑立法院第十屆第一、二會期司法法制委員會優質立委,口袋國會評鑑立法院第十屆第三會期全院表現優質立法委員。

最新政治新聞

延伸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