臺北市
28°
( 29° / 27° )
氣象
2024-01-23 | 中央社

彭文正控法官侵害訴訟權 求償200萬元敗訴確定

媒體人彭文正對總統蔡英文提起確認博士論文不存在之訴,認為承審法官張詠惠侵害他的訴訟權、名譽權,求償200萬元。彭文正一、二審皆敗訴,最高法院日前駁回上訴確定。

全案起於,彭文正對蔡總統提起「確認博士論文不存在之訴」,台北地方法院認定,彭文正僅就蔡總統是否取得博士學位的事實請求確認,而非請求確認法律關係,不符民事訴訟法要件,予以駁回。彭文正不服,提起上訴。

台灣高等法院廢棄原判決,發回北院更審。北院更一審重新分案,仍由一審的法官張詠惠為受命法官。彭文正質疑判決遭政治干預,侵害他的訴訟權、名譽權,向張詠惠求償新台幣200萬元,並於3大報頭版刊登道歉啟事1日。

北院認為,張詠惠未因作出判決,或由台北地院依法公告及製發新聞稿,而犯任何職務上之罪經判決有罪確定,難認有故意隱匿彭文正確認利益的主張,而有故意違背應執行職務的錯誤,判決彭文正求償案敗訴。

台灣高等法院認為彭文正上訴無理由,駁回上訴。最高法院日前駁回彭文正上訴,全案確定。

最新社會新聞

延伸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