臺北市
27°
( 31° / 24° )
氣象
2023-12-27 | 早安健康

腰痛被你「坐」出來、膝蓋也受害!正確坐姿3點不再腰痠背痛

【早安健康/吳文哲報導】你有算過自己坐著的時間嗎?根據研究顯示,國人上班平均坐著超過6小時,若是加上其他時間,一天當中甚至可能有9~13個小時,是在各種椅子上度過,除了久坐容易造成的危害,錯誤的坐姿,更可能讓脊椎遭受嚴重傷害。尤其是平常容易感覺到腰痠背痛的民眾,韓國復健科醫師李忠敏(이종민,音譯)建議,最好先從檢視自己的坐姿做起。

你也常這樣坐嗎?坐姿不正當心腰痛纏身



李醫師舉例,臀部只坐到椅子前端、讓肩膀靠著椅背且腰部懸空的姿勢,不只容易引起腰痛,也會產生烏龜頸;相反的,如果是臀部貼到椅子的最後方,上半身包含肚子與胸口往前傾的話,在明顯會感覺到背部豎脊肌收縮的同時,也會容易導致腰部疲勞累積,並且讓椎間盤的壓力增加,進而產生損傷。

除了坐姿之外,椅子的高度也會影響對關節的壓力,像是椅面太低,骨盆就容易後傾、導致身體上半身呈現弧線,增加對腰部的壓迫;至於椅面太高、雙腳無法觸地的情況,則會讓體重無法被分散,增加腰部的負擔,就算是腳尖可以勉強觸地,長時間支撐下來,也會讓腳趾、腳掌與腳踝產生負擔。

而其他常見的不正確姿勢,包括翹二郎腿並用一隻手托著下巴、另一隻手划手機;將一隻腳踩在椅面上並將手撐在膝蓋上;甚至是兩隻腳都踩在椅子上、整個人縮起來的姿勢,不只都容易駝背、傷害腰部健康,低頭的動作也會讓傷害延伸到頸椎,甚至對腳踝、膝蓋關節健康也會造成負擔。

怎樣才算「坐正」?復健科醫師教你三步驟完成



那該怎麼坐才正確?復健科醫師教你掌握3個重點。

  • 李醫師表示,第一步就是選擇適合的椅面高度與深度,應該要讓臀部緊貼在椅背的底部,並且能夠雙腳著地、讓髖關節能夠略高於膝蓋,這樣一來才能坐得比較穩。


  • 「髖關節的最底下是坐骨,在坐姿時也要注意它的位置。」李醫師補充,可以在坐著時,將手指放在髖關節上方、身體彎曲的部分,若是能夠稍微感覺到上半身向前帶來的壓力,就代表坐骨的位置是正確的。


  • 儘管大家都知道要「坐正」,但許多人或許並不知道怎樣才是「正」。對此,李醫師解釋,胸口應該要像是有人拉著線往天空方向拉一樣向前挺開,同時背部靠著椅背:「最好是選擇椅背有能夠貼合脊椎曲線的產品,若是沒有,則可以購買靠枕墊在後方。」


  • 久坐害健康 這伸展每30分鐘做一次



    不過李醫師也承認,由於坐姿本身就會對椎間盤造成壓力,就算是再正確的姿勢,還是會導致腰部負擔,因此隨著坐著的時間增加,應該要找機會起身動一動,像是起來裝水、上廁所,或是選擇比較遠的移動路線等。

    此外,每15~30分鐘也可以在座位上進行腰部伸展,首先雙手向後、想像要讓兩側間頰骨夾緊,讓胸口能夠打開,同時讓腰部向後伸展,接著停止呼吸維持這個動作約5秒,接著再慢慢吐氣,同時將身體恢復成原本的坐姿,每一輪做2~3次即可。

   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,也看了...


    • 久坐掉肌肉,不利產熱還減壽!一招「愉悅走路法」運動兼療癒

    • 天冷坐著也能輕鬆拉高體溫!「1分鐘椅子操」讓全身血液循環活起來

    資料來源:早安健康 https://www.edh.tw/article/34119

    腰痛被你「坐」出來、膝蓋也受害!正確坐姿3點不再腰痠背痛

    最新健康新聞

    延伸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