臺北市
25°
( 26° / 24° )
氣象
2023-12-19 | 中央社

學生關切外籍留才 蕭美琴:應擬定配套措施

民主進步黨副總統候選人蕭美琴今天與國立虎尾科技大學學生座談,印尼籍學生關心外籍留才,蕭美琴說,開放前須擬定配套措施,國際人才有不同經驗和創意,有助於社會國際化。

虎尾科大邀蕭美琴與學生座談青年如何打開國際觀,虎尾科大校長張信良、民進黨籍立法委員蘇治芬與上百名師生與會。

蕭美琴從爸爸台灣人、媽媽美國人講起,從小就在做國際橋梁,在雙語家庭中成長,於美國讀書時開始接觸公共事務,也分享擔任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代表時的小故事,並開放學生提問。

蕭美琴表示,她從小是「異類」,在台灣、美國都被當外國人,但她讀的學校校風多元開放,讓她得到啟發,萌生對公共事務的興趣,開始關心社會議題。

她說,任駐美代表期間為強化台美關係及雙邊經濟交流,積極爭取與美國談判,包括「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」及「美台快速雙重稅收減免法案」等,解決台美投資雙重課稅問題。

印尼生關心如果外籍學生畢業後選擇在台灣就業,台灣政府如何看待這種可能性、趨勢及是否協助;蕭美琴表示,開放須擬定配套措施,如果有風險就妥善管理,制定申請居留、定居相關規範。外籍人才不是搶工作,將有不同經驗和創意,有助於社會國際化,創造更多工作。

有學生問及是否送貓給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,蕭美琴說,貓較獨立、好養,有許多特質,包括在複雜環境中找到平衡,她曾送總統蔡英文在花蓮縣撿到的流浪貓(蔡想想),至於是否送貓給賴清德,等選後再討論,「不論是貓派、狗派,我們都是台灣派」。

最新政治新聞

延伸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