臺北市
26°
( 28° / 24° )
氣象
2024-02-04 | 今日新聞

全世界最珍貴護照 馬爾他騎士團與台灣友好

全世界最珍貴護照 馬爾他騎士團與台灣友好
馬英九在2015年頒授馬爾他騎士團元首費斯汀大教長「采玉大勳章」暨受贈「馬爾他騎士團最高等級功績領綬勳章」,表彰兩位元首對促進雙方邦誼的卓越貢獻。(圖/翻攝總統府網戰)

[NOWnews今日新聞] 美國媒體CNN近日報導,馬爾他騎士團(Knights of Malta)自14世紀就開始發行自己的護照,不過至今流通中的護照僅有約500本,是世界上最稀有的護照。CNN也介紹,馬爾他騎士團源於醫院騎士團,於1099年在第一次十字軍東征期間,在耶路撒冷成立,相當於一個「準國家」,是一個沒有領土的主權實體,擁有聯合國觀察員地位和自己的憲法。

事實上,馬爾他騎士團與我國的台灣雖無邦交,但雙方關係不差。2012年9月,當時的馬爾他騎士團總理兼外交部長馬哲立(Jean-Pierre Mazery),就曾訪台訪問6天,會見當時的總統馬英九、外交部長楊進添等人。2014年10月,當時的外交部長林永樂也曾訪問馬爾他騎士團。

2015年11月,馬爾他騎士團元首費斯汀大教長來訪,馬英九頒授「采玉大勳章」暨受贈「馬爾他騎士團最高等級功績領綬勳章」,表彰兩位元首對促進雙方邦誼的卓越貢獻,同年12月,費斯汀於也頒贈大綬大十字功績勳章給我駐教廷大使王豫元,是該團首次頒贈此等級之勳章予無邦交國家的官員。

馬爾他騎士團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並未建交,2017年3月,馬爾他騎士團對外聯絡主任狄羅比亞特(Eugenio Ajroldi di Robbiate)曾向《富比世》雜誌透露,「基於雙方的合作,我們有信心能與中華民國發展出更深厚的關係」,一度傳出馬爾他騎士團會與中華民國建交。

近年馬爾他騎士團在國際上仍頻為台灣發聲,肯定台灣的醫療實力,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。前總統李登輝2020年7月辭世時,馬爾他騎士團駐保加利亞大使烏蘇拉·朱柯里(Ursula Zuccoli)也曾公開表達哀悼。

相關新聞


世上最稀有護照!歷史悠久從14世紀開始發行 現今全球僅有500本


邦交國危機未停?路透:吐瓦魯財長也預告 26日選後檢視與台關係


第三小國諾魯與我斷交!全世界面積前20小國 台灣邦交國剩7國

最新政治新聞

延伸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