臺北市
32°
( 33° / 30° )
氣象
2024-01-28 | 早安健康

她三餐「愛吃1物」慘罹骨鬆!醫示警3大魔王:小心白補鈣了

【早安健康/蔡經謙報導】骨質疏鬆小心是「吃出來」的!根據統計,台灣50歲以上每十人就有一人受骨鬆所苦,家醫科醫師分享,一位50歲嚴重骨質疏鬆的患者,竟是「愛吃麵包」導致,若不及早留心飲食健康、延緩骨質流失,未來很可能輕易就骨折、增加老年臥床風險。

三餐愛吃麵包慘罹骨鬆!「磷」加速鈣質流失



人體骨質約在20歲達到顛峰,接著便會逐漸流失,女性更年期由於雌激素分泌減少,骨質流失的速度會更快。初日診所家醫科醫師魏士航於健康節目《醫師好辣》中分享,曾收治一名嚴重骨質疏鬆女性患者,年約50歲的年齡確實處於進入更年期的階段,但骨鬆程度比預想的更糟糕,醫師便想進一步探究,直到了解生活習慣,發現她三餐特別愛吃麵包!

魏士航醫師分析,麵包在製造過程中會添加許多膨鬆劑,該物質就含有很多的磷,愛吃麵包、甚至用麵包取代正餐的人,骨鬆提早報到恐怕與長期高磷飲食脫不了關係。他解釋,磷與鈣質之間有「拮抗作用」,磷攝取過量時會與鈣質結合,形成人體不易吸收的磷酸鈣,影響人體對鈣質的吸收,甚至導致鈣質流失。

台大生化科技學系名譽教授蕭寧馨也曾為文表示,血磷升高會抑制造骨活性,同時干擾鈣的利用;研究更發現,日常磷攝取偏高,未來骨折風險也會提高。

白補鈣了?醫師盤點5大「高磷食物」你可能也常吃



高磷食物除了麵包外,還常見於各類加工食品、碳酸飲料、一般肉類、咖啡,而其中最該注意的就是麵包、加工食品、以及碳酸飲料這3大魔王!魏士航醫師進一步解釋,例如泡麵等加工製品含磷成分高,而碳酸飲料中含磷酸和咖啡因,都是使鈣質流失較快的物質。至於很多人擔心喝咖啡也可能加速鈣質流失,他認為以平常鈣攝取量充足的年輕人來說,每天喝一杯250ml咖啡不必太過擔心。

防骨鬆飲食對策,別讓骨鬆提早報到



總結來說,防骨鬆飲食要多吃天然食物、少吃麵包泡麵等加工食物、避免碳酸飲料,同時以植物性蛋白質取代動物性蛋白質聰明補鈣。魏士航醫師進一步建議,骨鬆患者平時除了遵循醫囑服藥外,也可以多吃雞蛋、乳製品、豆腐、豆干等食物增加鈣質攝取量,以此來改善骨質流失問題。由於人體單一次鈣的吸收量,最多只有500mg,且一次攝入太多有時反而會造成便秘,建議分段吃才能獲得較好效益。

最後,也別忘了維生素D與維生素K。維生素D是控制鈣質吸收、維持鈣磷平衡的重要物質,義大醫院預防醫學科科主任洪暐傑撰文引述研究分析,有補充維生素D、鈣質的人骨折機率能減少12%,比單單只補鈣的人更好,常見富含維生素D的食物則包括:鯖魚、鮭魚、雞蛋、全脂牛奶、杏鮑菇等。

至於維生素K則像「骨質的水泥工」,能幫助增加成骨作用、強化骨骼。營養師李婉萍曾於臉書專頁建議,維生素K一般可從綠葉蔬菜中獲得,研究指出熟齡族每天吃200g的綠葉蔬菜,能改善體內維生素K狀態、增加成骨細胞的功能。

看了這篇文章的人,也看了...


  • 為什麼另一半會外遇?心理師剖析最容易外遇偷吃的6大情境,未必只為了新鮮感

  • 99歲不骨鬆!專家公認最補骨食材TOP10:第1名贏過牛奶、小魚乾

  • 防骨鬆最強拍檔是?維他命D竟要配它一起吃?錯這5題小心補鈣做白工

資料來源:早安健康 https://www.edh.tw/article/35423

她三餐「愛吃1物」慘罹骨鬆!醫示警3大魔王:小心白補鈣了

最新健康新聞

延伸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