臺北市
34°
( 35° / 31° )
氣象
2024-03-16 | 早安健康

降血脂藥搭燕麥,藥效等於「白吃」了!額外補充這保健品還恐傷肝腎

根據健保署統計,三高給付藥品金額逐年上升,最常見降血脂藥「冠脂妥」不僅近5年都位於給付金額排行前5名,111年用量更突破1.3億顆!不過,許多人可能因此輕忽常見藥物的用藥安全,像是有助降血脂的燕麥與保健食品紅麴,竟都不能跟降血脂藥一起吃!

降血脂藥有吃等於沒吃?專家:燕麥、豆類、秋葵、茄子恐降低藥效



燕麥因GI值高、熱量低,不僅有助血糖穩定、飽足感高有助減肥,再加上富含膳食纖維,能被腸道細菌發酵而產生短鏈脂肪酸,抑制肝臟膽固醇生成,並促進肝臟代謝膽固醇,種種效果成為近年健身、減肥民眾,以及養生保健者最青睞的食材之一。

不過,若平時有在吃史塔汀類(Statin類)降血脂藥的民眾小心了,吃完燕麥後立刻吃藥,會讓藥效無法充分發揮。綜合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與藥害救濟基金會資料,燕麥雖然含水溶性纖維β-聚葡萄醣,有助於降低血中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(壞膽固醇),但燕麥麩內的高膳食纖維也會減少Statin類藥品在腸胃道的吸收。換句話說,若吃了燕麥粥又吃藥,藥效將因此減弱。

幸好,燕麥不像葡萄柚一樣,會增加藥效,導致出現嚴重副作用。只要吃完燕麥食品後,隔2~4小時再吃Statin類降血脂藥,分開在不同時間吃即可。

另一方面,台灣預防保健協會理事長、藥師趙順榮則受媒體訪問提醒,除了燕麥外,「大麥、豆類、秋葵、茄子」等食物也有助穩血糖、降總膽固醇、壞膽固醇與三酸甘油酯,但也同樣不建議混著降血脂藥一起吃,建議吃完藥隔2~4小時候再吃這些食物,才有助全天候地調節血脂肪。

紅麴有助降血脂、血壓!別跟降血脂藥一起吃,恐增橫紋肌溶解等副作用



紅麴是把蒸熟的米飯經由紅麴菌發酵後,所製成的發酵食品,除了能幫食物染色外,近來研究更發現,紅麴菌發酵過程中會產生紅麴菌素K(MonacolinK),具有抑制膽固醇合成、降血壓等多種保健效果,因而成為最受歡迎的保健食品。

不過,有在吃降血脂藥的民眾可別再多吃紅麴食品,不僅無法降更多血脂,反而還對身體造成嚴重後果!綜合藥害救濟基金會與資料,紅麴菌素K與statin類降血脂藥結構類似,兩者一起服用會增加血液中的藥品濃度,加重藥品副作用,增加深茶色尿、肌肉酸痛與無力、嚴重時甚至導致橫紋肌溶解症等危險或導致肝腎損傷。

若民眾有降血脂需求,想吃紅麴保健產品,在食用前務必先與醫師討論,不要自行併服或食用。由於Statin類藥品是降血脂藥物中最常見的類別,不妨趕緊查看手邊的藥單,看看有沒有吃錯吧!


  • 常見藥名:冠脂妥、立普妥、益脂可、維妥力、普脂芬等

  • 常見成分:atorvastatin、fluvastatin、lovastatin、pitavastatin、pravastatin、rosuvastatin、simvastatin



看了這篇文章的人,也看了...


  • 血脂總是居高不下?營養師降血脂3法則:這2種油較能降三酸甘油酯!

  • 膽固醇過高不只要忌口!降血脂藥+劇烈離心運動可能引發橫紋肌溶解

資料來源:早安健康 https://www.edh.tw/article/35670

降血脂藥搭燕麥,藥效等於「白吃」了!額外補充這保健品還恐傷肝腎

最新健康新聞

延伸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