臺北市
26°
( 28° / 24° )
氣象
2023-11-17 | 中央社

「這個世代」批藍白合 把台灣帶向錯誤道路

立委參選人吳沛憶、苗博雅、吳崢等人組成「這個世代」連線今天發布聲明指出,不認同「藍白合」密室分贓,更無法認同當時太陽花學運夥伴投身「藍白合」,把台灣帶向錯誤道路。

以太陽花學運世代為號召、跨黨派組成的「這個世代」在9月成立,成員包含民進黨立委參選人賴品妤、吳崢、曾柏瑜、吳沛憶、黃捷,還有與民進黨合作參選立委的社會民主黨台北市議員苗博雅、無黨籍苗栗縣議員曾玟學,以及甫加入民進黨的台北市議員林亮君。

「這個世代」今天發布聯合聲明表示,2014年3月間,時任總統馬英九無視民生民意,強硬推動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,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強勢黑箱通過服貿、毀憲亂政,引發台灣前所未有的社會運動太陽花學運,超過30萬人走上街頭,成功擋下服貿。

聲明提到,太陽花學運向當權者與世界清晰傳遞包含台灣人民不接受私相授受、政治算計的密室交易,對於中國以「一個中國」為名對台灣施加的政治、經濟枷鎖,台灣人拒絕買單;9年過去,台灣成功逐步擺脫中國箝制,以務實穩健方向,走向獨立自主、與民主國際社會緊密接軌的道路。

聲明指出,當時太陽花學運參與者與聲援者,有人組建家庭、有人持續投入社運、有人進入職場或從事學術研究,有許多人與「這個世代」一樣投身政治領域,大家共同目標正是在不同領域,以不同角色,持續守護9年前得來不易的民主果實,推進當年共同理想。

聲明表示,令人遺憾,也有人走向與他們不同的方向,與當年登高疾呼的信念背道而馳。太陽花學運是台灣社會集體付出與努力所換得成果,沒任何個人及政黨可代表這整場運動,當時的太陽花學運參與者黃國昌亦然。

聲明提到,近日在野黨間「藍白合」在台灣社會掀起巨大漣漪,「藍白合」中的要角,在在顯示正在台灣政壇捲土重來,就是他們當年對抗、一心要把台灣未來帶往中國的政壇舊勢力。

聲明指出,任何秉持9年前走上街頭、捍衛主權與民主自由、守護台灣經濟信念的人,都絕不應與「藍白合」為伍。

聲明表示,作為太陽花學運的一份子,呼籲當年參與者一同站出來,讓社會知道、也讓投身「藍白合」其中的人知道,不認同「藍白合」私相授受、密室分贓,更無法認同當時的學運夥伴投身「藍白合」其中,把台灣帶向錯誤的道路。

最新政治新聞

延伸閱讀